您想要連結到這一外部網站,並離開Amgen.com.hk 嗎?

您正離開安進的網站。 安進對此伺服器或網站所載之組織、其觀點和資料準確性概不負責,也無從控管。

安進香港企業通訊 NEWS RELEASES

2022 安進香港與港大合作 利用新科技
冀三年內減少本港心肌梗塞死亡率達15%

harness-new-technology

近年生物科技蓬勃發展,作為全球領先的製藥公司,安進致力為患者帶來新希望。面對本港日益沉重的公共醫療系統壓力,除了藥物科研,安進期望更早介入,以「早預測」、「早預防」為目標,進一步減低港人患病風險。心臟病和腦血管病為本港第三、四號頭號死因,個案按年上升,情況不容忽視。為有效管理及改善本港心腦血管疾病風險,安進香港與香港大學先利用人工智能方法,為普羅大眾築起「一線預防」,再利用流動應用程式技術,為心肌梗塞患者評估復發風險以達致「二級防預」,以在三年內針對減少心肌梗塞死亡率達15%為目標,長遠希望可減輕香港醫療系統的負擔。

眾所週知,心血管疾病與血脂高有莫大關係,不過又有多少人能及早警覺,主動管理自己的血脂水平呢?安進香港及澳門區總經理張欣庭小姐指出,管理心血管疾病是本港重大的公共衞生議題,「我們深信,即使藥物持續創新,亦需要倡導早預測、早預防的概念引入醫療體系,這方面,我們希望可以走得更前。」

安進香港自2019年開始籌劃,與香港大學合作三項計劃,投資額約300萬港元,計劃包括:研發針對本港人口的心血管疾病預測風險模型(P-CARDIAC)、評估本港心血管疾病患者出院後的復發風險,及推出心肌梗塞患者出院後跟進及護理而研發的手機應用程式「心安你得」。

本港高齡化海嘯來襲,心腦血管疾病將更趨普遍,要有效管理疾病風險,需要更「貼地」的預測風險模型,但偏偏過去多年,本港只能依賴以歐美人士數據而設的外國預測模型,無法準確了解本港的心臟病風險。「醫學團隊和我們都在想:究竟能否設計一個真正屬於及反映香港情況的模型呢?有了這個模型,當局便能更好地投放資源,以改善港人的心臟健康。這就是P-CARDIAC『出世』的背景了。」張欣庭小姐說。

P-CARDIAC是首個為港人而設的人工智能(AI)心腦血管疾病風險評分模型,同為首個針對華人的深度預測心腦血管疾病風險模型,有助及早識別港人患此病的風險並介入治療,目標可減少本港25%因一般心血管疾病而導致早逝風險。

在評估心血管疾病患者出院後的復發風險研究中,港大深入了解本港患者控制低密度膽固醇水平,發現情況不太理想,尤其是心肌梗塞患者,復發危機一觸即發。她指出「研究亦反映,他們需要密切監察身體情況,故此安進香港及港大使用遙距醫療科技,研發了『心安你得』手機應用程式,患者只須每天按提示進行簡單測試,數據便會自動儲存及回饋給相關醫護人員,不但將醫患關係進一步拉近外,更可以因應患者身體數據,及早調整治療方案,達至二級防預系統。」

由及早預防至對症下藥,安進香港一直秉持以患者為本的使命,致力化理念為實踐。張欣庭小姐指出,是次與港大這項別具意義的合作計劃,充分地將早預測、早預防的概念應用,希望未來可以將P-CARDIAC及「心安你得」推廣至其他醫療機構廣泛應用,令更多患者得以受惠。

至於藥物治療發展,張欣庭小姐表示,安進香港一直在控制低密度膽固醇方面積極進行科研,亦有多項治療心血管疾病產品處於臨床試驗階段,希望以突破性的生物科技,為患者提供創新有效的治療方案。

安進香港會繼續留意香港不同疾病患者的數據,探討不同方案及邀請各個合作單位,視乎需要度身訂造不同計劃,以提升港人的健康水平和生活質素。

HK-08336-AMGEN-2022-May
批准日期: 2022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