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 you want to link to this Amgen website and leave Amgen.com.hk?

YOU ARE NOW LEAVING THIS WEBSITE.

Amgen Hong Kong takes no responsibility for, and exercises no control over, the organizations, views, or accuracy of the information contained on this server or site.

安進香港企業通訊 NEWS RELEASES

2022 安進香港與港大合作 利用新科技
冀三年內減少本港心肌梗塞死亡率達15%

harness-new-technology

近年生物科技蓬勃發展,作為全球領先的製藥公司,安進致力為患者帶來新希望。面對本港日益沉重的公共醫療系統壓力,除了藥物科研,安進期望更早介入,以「早預測」、「早預防」為目標,進一步減低港人患病風險。心臟病和腦血管病為本港第三、四號頭號死因,個案按年上升,情況不容忽視。為有效管理及改善本港心腦血管疾病風險,安進香港與香港大學先利用人工智能方法,為普羅大眾築起「一線預防」,再利用流動應用程式技術,為心肌梗塞患者評估復發風險以達致「二級防預」,以在三年內針對減少心肌梗塞死亡率達15%為目標,長遠希望可減輕香港醫療系統的負擔。

眾所週知,心血管疾病與血脂高有莫大關係,不過又有多少人能及早警覺,主動管理自己的血脂水平呢?安進香港及澳門區總經理張欣庭小姐指出,管理心血管疾病是本港重大的公共衞生議題,「我們深信,即使藥物持續創新,亦需要倡導早預測、早預防的概念引入醫療體系,這方面,我們希望可以走得更前。」

安進香港自2019年開始籌劃,與香港大學合作三項計劃,投資額約300萬港元,計劃包括:研發針對本港人口的心血管疾病預測風險模型(P-CARDIAC)、評估本港心血管疾病患者出院後的復發風險,及推出心肌梗塞患者出院後跟進及護理而研發的手機應用程式「心安你得」。

本港高齡化海嘯來襲,心腦血管疾病將更趨普遍,要有效管理疾病風險,需要更「貼地」的預測風險模型,但偏偏過去多年,本港只能依賴以歐美人士數據而設的外國預測模型,無法準確了解本港的心臟病風險。「醫學團隊和我們都在想:究竟能否設計一個真正屬於及反映香港情況的模型呢?有了這個模型,當局便能更好地投放資源,以改善港人的心臟健康。這就是P-CARDIAC『出世』的背景了。」張欣庭小姐說。

P-CARDIAC是首個為港人而設的人工智能(AI)心腦血管疾病風險評分模型,同為首個針對華人的深度預測心腦血管疾病風險模型,有助及早識別港人患此病的風險並介入治療,目標可減少本港25%因一般心血管疾病而導致早逝風險。

在評估心血管疾病患者出院後的復發風險研究中,港大深入了解本港患者控制低密度膽固醇水平,發現情況不太理想,尤其是心肌梗塞患者,復發危機一觸即發。她指出「研究亦反映,他們需要密切監察身體情況,故此安進香港及港大使用遙距醫療科技,研發了『心安你得』手機應用程式,患者只須每天按提示進行簡單測試,數據便會自動儲存及回饋給相關醫護人員,不但將醫患關係進一步拉近外,更可以因應患者身體數據,及早調整治療方案,達至二級防預系統。」

由及早預防至對症下藥,安進香港一直秉持以患者為本的使命,致力化理念為實踐。張欣庭小姐指出,是次與港大這項別具意義的合作計劃,充分地將早預測、早預防的概念應用,希望未來可以將P-CARDIAC及「心安你得」推廣至其他醫療機構廣泛應用,令更多患者得以受惠。

至於藥物治療發展,張欣庭小姐表示,安進香港一直在控制低密度膽固醇方面積極進行科研,亦有多項治療心血管疾病產品處於臨床試驗階段,希望以突破性的生物科技,為患者提供創新有效的治療方案。

安進香港會繼續留意香港不同疾病患者的數據,探討不同方案及邀請各個合作單位,視乎需要度身訂造不同計劃,以提升港人的健康水平和生活質素。

HK-08336-AMGEN-2022-May
Date of Approval: Jun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