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想要連結到這一外部網站,並離開Amgen.com.hk 嗎?

您正離開安進的網站。 安進對此伺服器或網站所載之組織、其觀點和資料準確性概不負責,也無從控管。

安進香港企業通訊 NEWS RELEASES

安進香港推基因檢測資助計劃
鼓勵晚期肺癌病人更精準抗病

Lung-cancer

肺癌是本港最常見的癌症,也是頭號癌症殺手1。幸而隨著醫學進步,更多有效的標靶藥物面世,為帶有特定基因變異的患者,提供更加精準及個人化的治療,以打造更理想的療效。為協助肺癌患者及早獲得所需的治療,安進香港推出資助計劃,鼓勵符合條件的晚期肺癌患者進行肺癌基因檢測,透過找出腫瘤基因特性,配對合適及有效的治療方案,引領病人朝著精準治療的方向出發。

根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的最新數字,2020年本港有5422宗肺癌新症1,比十年前多了逾兩成2。雖然患者以男性較多,惟女士也不能掉以輕心,尤其是近年女性患者的增幅明顯,十年間個案增加了四成之多3。由於早期肺癌通常沒有明顯徵狀,使人難以察覺,以致近六成個案確診時已屆第四期的晚期肺癌4,因此多年來肺癌一直是癌症的頭號殺手,2020年便奪去3910人性命1

幸而近年來晚期肺癌的治療不斷取得突破性的進步,由以往多用化療為主,到現在則有愈來愈多的標靶藥可以選擇,幫助提高治療的成效,大大改善患者的存活率,為病人帶來更多的治療希望。

正因為晚期肺癌的治療選擇愈來愈多,如何選擇合適的治療便十分重要,而揀選藥物需要視乎肺癌種類和特性,包括根據癌細胞分類為非小細胞及小細胞肺癌,以及借助基因檢測,了解癌細胞的基因特性,以確定是否可以採用相應的標靶藥進行治療,達到對症下藥的目標,從而獲得更理想的療效。

除了表皮生長因子受體(EGFR)、間變性淋巴瘤激酶(ALK)及跨膜受體蛋白酪氨酸激酶(ROS1)等常見於非小細胞肺癌的基因突變之外,KRAS G12C、MET、NTRK及BRAF等基因突變都是一些能通過檢測發現,而又有針對性藥物可用的肺癌靶點。

安進香港一直以服務患者為使命,致力研究嚴重與致命的疾病,務求突破科學疆界,開創醫療新一頁,並致力了解及回應患者的需要。故此,安進香港在2022年初開始推出基因檢測資助計劃,希望鼓勵患者盡早進行針對性的基因檢測,以便能更精準找出變異基因及相對應的標靶藥物。

該項資助計劃主要是幫助確診第四期非鱗狀非小細胞肺癌的公立醫院患者,以較可負擔的價錢進行肺癌基因檢測,截至2023年2月21日已有逾五百名患者受惠。詳情可向主診醫生查詢及遞交申請。

此外,安進香港亦努力透過不同的渠道,協助晚期肺癌患者可以盡早使用具療效的藥物,以填補患者未被滿足的治療需要,讓患者得到適當的治療,並帶來新的希望。

安進香港一直致力關心患者的需要,竭力研發及製造優質藥物,以突破性的生物科技,為患者提供創新的治療方案,並憑藉專業知識和努力不懈的精神,尋求創新方法改善治療結果,以及支援患者在檢測、診斷及治療等方面的需要,提升患者的生活質素。

參考資料:

  1. The Hong Kong Cancer Registry, Leading Cancer Sites in Hong Kong in 2020. Available at: https://www3.ha.org.hk/cancereg/pdf/top10/rank_2020.pdf Accessed 18 Nov 2022.
  2. The Hong Kong Cancer Registry. Lung cancer in 2011- 2020. Available at: https://www3.ha.org.hk/cancereg/tc/dataNstat.asp Accessed 21 Nov 2022.
  3. The Hong Kong Cancer Registry. Female lung cancer in 2011- 2020. Available at: https://www3.ha.org.hk/cancereg/tc/dataNstat.asp Accessed 21 Nov 2022.
  4. The Hong Kong Cancer Registry. Lung Cancer in 2020. Available at: https://www3.ha.org.hk/cancereg/pdf/factsheet/2020/lung_2020.pdf Accessed 18 Nov 2022.

HK-09564-LUM-2022-Dec
Date of Approval: March 2023